暗星和堇青

暗夜的子女,低吟风雨。

[原创短篇]家

一切都结束了。在悬浮的玻璃碎片后面,他麻木而呆滞地看着她逐渐冰冻的手指,向前挣扎着。她张着嘴,像搁浅的鱼,瞪着惊恐地眼睛。

他感觉自己的关节仿佛全部生锈了。亿万根神经纤维如同放电一般在他眼前播放她生前的记忆。

“不!你们休想征服这里!它不属于你们这些程序怪物!”

“不……别……求求你快离开……”

“我爱你……”

然后中心系统发生了爆炸,致命的射线带击穿了舰艇。一片火海,“狂怒级”四分五裂,玻璃舷窗震成碎片,飞洒在火焰中,她被抛了出去,身后是黑暗孤寂的宇宙。

在这些之前。他还是“狂怒级”舰长。上级电脑指派他去征服-Earth。一如既往,他派出运输机,派出士兵。一如既往,他在指挥室里看着这颗星球陷入无政府状态,战火,饥荒,人们在被烧焦的土地上为了活命自相残杀,女人抱着炸死的孩子倒在枪下。血,流血,他一脸淡然,他毫不在意,程序不带感情意识,他只是分析。

下属带来一个女孩,自称是反抗军的领导,她冲他咆哮,争辩,谩骂和诅咒。

“你们不会得逞!这是家!”

——家。他的神经突然反应到这个词。这是个陌生的定义,他已经有几十年没有碰到新词了。

——什么是家。

女孩鄙视地呸了一口,冷笑:“你们程序人当然没有家,自然也不会理解这个概念。”

脑神经被刺痛了一下。他突然对这个词产生了渴望。他认为自己应该去维修,但好奇心驱使他选择了继续问下去。

——家是什么。

“说了你也不懂!”

——家是什么。

“滚!别烦我”

——家是什么 

“……”

……

——家是什么。

女孩突然抬起头,他捕捉到她眼中一闪而过的痛苦。“我已经失去它了……都是因为你们!都是你们!我恨你!!!”

她疯狂地在封锁箱里翻滚扭动,金属被碰撞发出巨大的轰响,外围在微微振动。他第一次被这种失控的情绪震撼到,他察觉到自己的一根发丝竟然也在情不自禁地颤抖。

跟她交谈,他还懂得了“父母” “孩子” “家人”。这个星球上的社会是由一个个“家庭”组建起来的。一旦“家庭”消失,“社会”也不复存在。

她被关在囚室,每天他都会找她谈话。

——我也想有家。有一天他说。

“别天真了。你只是个程序。”她冷漠地摇头。

“你们所做的就是在破坏我们的家庭。成效颇丰,你应该为自己自豪。”

他的实时应用计算指数突然达到峰值。用一个词形容他此刻的脑内活动——“绞尽脑汁”。他找不出任何一个字能反驳她。

——我拥有我所想要之物。

女孩嗤了一声。“除非你做点好事,帮帮那些战争的受害者,这样你就能成为我们中的一员,说不定你就会获得一个家和许多家人。”

“想想那些无辜的人,被炸死的孩子们,他们做错了什么。你们为什么要向我们索取那么多。”

他的眼内突然闪出一道炽热的光芒。

  有什么东西被烧断了。

——我想……我想……我想帮你……我想给你一个家。

这是他第一次语无伦次,不过他好像终于表达清楚了自己的意思。

这也是他第一次看到女孩笑了。

主控制电脑要将他召回,理由是例行抽检,维修。它们发现他烧坏了自己的数据共享芯片。尽管这种“自残”行为可能会对他的逻辑思维造成永久性损伤,但他从未感觉到像如今这样——“轻盈”。

任务还是走另外一条通道传入他的神经。

上级对他缓慢的进攻效率感到非常不满。程序都无法解释,为何征服一个科技水平不如它们的星球需要耗费那么长时间。主控制电脑下令——炸毁Earth。它们有新目标了。

以一种不由自主的,条件反射式的回应,他的神经元要将指令通过电信号上传给“狂怒级”的行动部门。但他的双腿却在不受控制地迈向女孩的囚室。

女孩看到他,起初愣了一下,接着害怕地在封锁箱里哭喊。

他不知道,此时,他的眼睛里像是着了火,黑色的瞳仁变成两团煞白的光点。头顶的皮肤冒出白烟,头发一根根被烧成灰烬。

他控制住胡乱扭曲的手腕,输入解锁密码——输错了三次。女孩从封锁箱里跌落到地上。

——他们要……炸……要炸……要炸……要炸……

他已经感受到那些活跃的电子,正纷拥在他那根程序线路上。只需一个意识,它们就会立刻传入另一个电脑,下达这个指令。

女孩拉住他。“看着我的眼睛……我相信你,你能行的!想想那些孩子!想想那些家庭!你想有个家!你说过你要还我一个家!你得有个家!”她疯狂地摇晃着他僵直的手臂。

滋滋滋滋。

“我……”女孩突然咬住了嘴唇。

“我爱你……”

噼啪!女孩听到从他大脑中传来一声脆响。接着她看到他毫无表情的脸上似乎出现了一丝神色。

——摧毁……启动……摧……

他游离的意识还感知到另外一些不明信号就在他竭力的斗争中,被误传入行动部门其他程序人脑中。

女孩的表情从瞬间的欣喜变成失望,再到绝望,她大哭着捶打他冰冷的身体。

“你个大骗子!!!骗子!!!”

突然,舰身剧烈地晃动。他的应急机制被激活,但他却忽略了机制行为,动作僵硬地将女孩推离自己着火了的躯壳,随后他收到了最后一个来自主控制电脑的信息。只不过,这次只是个通知。

——检测到“狂怒级”发生大规模程序破坏和违规行为,已启动销毁模式。

他把自己的一部分记忆和毁坏的意识传上了共享通道,造成了行动部门全面瘫痪。

一瞬间,所有程序人都想停止战争,他们都想有个“家”。

面前的玻璃突然变成了碎片,向二人扑去。他的神经被烧断了太多,还没来得及做出任何反应,女孩就被吸出窗外。

他忘了——他穿着重力靴,防辐射护罩仍然完好无损,从胸前伸展开,包裹全身。而她没有任何防护。

她还睁着惊恐的眼睛,奋力向前伸着扭曲僵硬的手指。

她身后,是空洞黑暗的宇宙深渊。

从回忆中回来。

他突然将手指插入后脑——他从不知道自己可以有这么大的力量。他抠出一小块黑色的金属。

然后他的面部开始崩溃。他完美无瑕的面孔拧皱在一起,全身四肢严重变形,甚至无法支撑他正常站立。

乌黑的油状物从他眼角处喷涌而出。

干瘪的嘴唇一张一合,他分明在嘶吼那个词——

“家!!!!”

“还我一个家!!!!!”

伴随着五颜六色,诡谲艳丽的火光,他扭曲的身体被爆炸淹没。

评论